微软该为"支付婊"事件负责

2015-03-13 18:02 创事记

  欢迎关注“创事记”的微信订阅号:sinachuangshiji

  文/邱伟峻

  支付宝的工作人员肯定没想到,自己的一条微博竟然会引来20万评论,而且还是齐刷刷的骂声。

  事情要从苹果手表说起:Apple Watch发布后,支付宝钱包官微第一时间宣布将适配苹果手表,这自然让久未更新的WP版支付宝用户怒不可遏。“既然你有开发人手为啥不想着我们?”在万众齐喷支付宝的同时,“支付婊”这么个雅号也传开了。

  站在用户角度想,WP用户的怨念实在情有可原。WP版支付宝钱包自去年八月以后就再也没有更新,而苹果新产品甫一推出支付宝就马上做了适配——对厂商而言,这叫趋利;但对普通用户而言,这就是歧视,甚至还有点巴结的意味。对比之下,连春节红包都没得抢的WP用户怎能不憋屈?

  事实上,WP用户不爽已经很久了。除了支付宝,百度贴吧的WP版本也经历过近一年未更新的窘境;WP版微信也曾长期存在消息推送不及时的问题……大厂产品都如此,小型开发商的WP适配更可想而知。这次的“支付婊”事件,只是WP用户长期积郁的集中爆发,宣泄怒火背后,彰显了Windows Phone平台的日益萧条。

  WP系统现况:凄凄惨惨戚戚

  IDC年前公布的数据显示,号称全球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的WP系统去年仅占据了2.7%的市场份额,同比下跌了18%。相比之下,安卓以81.5%的市场份额依然占据霸主之位,iOS系统虽然只有14.8%的市场份额,较2013年有所下滑,但iOS设备的全年出货量却创造了新纪录。

  从这里不难看出WP系统的尴尬地位——虽号称前三甲,但与前两位却差距明显,而且这种差距还在逐年拉大。

  从设备生产厂商身上也能看出WP系统的衰落之势。包括三星、HTC在内的几家国际手机厂商在生产了一批WP手机之后便纷纷逃离。华为在去年年底明确表示:以后将取消WP手机的生产,因为不挣钱。

  而在WP平台生态层面,除了软件更新频率慢外,软件的体验也是个问题,像微信、QQ等社交软件一直存在推送不及时的问题,苏宁易购、亚马逊等购物类软件只能用简陋来形容。虽然微软在去年八月份宣布WP系统软件数已经超过了30万,但增量难增质,WP版APP的功能与体验根本无法同安卓、iOS的同款相比。

  作为一款独立的手机操作系统,WP系统其实有其独到的优势:系统稳定流畅,同时搭载最优秀的移动办公软件。可是这样的系统却一直无法构建起完善的生态系统,在用户、开发者与设备商这三个节点上,都走进了恶性循环的死胡同。

  微软到底错在了哪?我们先从版本的兼容性说起

  WP出现的并不晚,2010年刚推出的时候,安卓和iOS还没有完全站稳脚跟,诺基亚的塞班也还留着一口气,WP彼时切入,依靠着Windows的强大生态,流畅的体验,确实获得了不少的用户和开发者的青睐。而厂商觉得WP很有潜力,也纷纷试水。

  但之后不同版本之间的兼容性问题让不少的用户和厂商开始逃离:

  2010年的10月11日,微软发布了Windows Phone 7,以替代功能不完善的Windows mobile系统,虽然二者采用了相同的Windows CE内核,但由于接口不同,因此相互之间程序不兼容。

  这一次不兼容比较容易就得到了大多数消费者的谅解,毕竟在改进之后,WP7系统的功能更强大,体验更好。更何况当时用户的基数较小,不高兴也掀不起什么风浪。

  2012年6月,微软又推出了WP8,这一次系统更新连底层内核都换了,直接采用了和PC系统一样的windows NT内核,导致新款系统不能兼容之前的所有WP版本。

  这样的更新不仅让已经购买了WP手机的消费者非常不满,令合作厂商十分的愤怒,更是让前一年刚刚押注Windows Phone的诺基亚喷了一口老血,死了个彻底。

  两次不兼容清楚地展现了微软在WP定位上的犹豫不决。他们一开始其实是想采用和苹果类似的布局,即在移动端和PC采用不同的系统以便都能达到最优的体验。但是在突围陷入困局之后,他们又希望通过打通不同尺寸的屏幕,以完善统一的生态。微软的理念是没错,可惜消费者和厂商得为WP战略的变更买单了。

  平台没做大就想着赚钱,微软的贪婪让其自食其果

  作为PC操作系统难以撼动的龙头老大,微软早已习惯了付费授权操作系统的操作模式,而他们也将这一模式延伸到了移动操作系统上。每一款使用WP操作系统的智能机,微软都可以从中获得25美元的使用授权费。

  25美元看起来不多,但考虑到iPhone6中央处理器的成本是37美元,显示屏组件的成本是50美元,再加之手机设备出货量都以万为单位,这25美元的设备授权费可以说是一大笔支出。

  当手机厂商失去对WP系统的希望和耐心之后,这样的支出肯定是不愿意承担的。

  尽管微软之后宣布了取消9英寸以下设备的授权费,但由于WP设备出货量小,对厂商来说无法形成规模经济的WP设备依旧缺乏吸引力。

  华为的发言人曾提到过,现在没有一家设备厂商能够从WP设备上赚钱。这很能说明问题。

  在这样的背景下,应用开发者当然要逃离。没有用户他们就没有收入,尽管微软投了一些资金对开发者进行激励,但相比较于iOS以及安卓平台的高额收入,这样的激励如同九牛一毛。据手机游戏界人士透露,WP平台一直是个人开发者的天堂,上海一对夫妻开发者长期占据游戏排行榜第一位——为什么会这样?因为大厂都不愿意为WP平台投入精力嘛!

  所以,“支付婊”这样的现状,真的是微软自己一点点蹉跎出来的。

  WP能靠Win10获得新生吗?

  如果说WP用户还有那么一点盼头的话,那就是今年刚刚发布的Windows 10了。

  Win10能给微软带来什么改变呢?微软的官方说法叫“三屏一云”,所谓的三屏是指电视,PC以及手机这三个大小不同的屏幕,而一云则代表云计算。要实现三屏之间的无缝对接,这三块屏幕的操作系统就必须统一——这就是Win10的使命,微软终于将在三种不同尺寸的屏幕上运行统一的操作系统, Windows应用商店的APP也将能更方便地运行在所有设备上。

  这对开发者来说,当然是利好,Windows 10使开发人员更容易使用通用编码编写应用,可以在微软的任何平台上运行,事半功倍。

  但是对WP用户来说,这项策略并不能解决什么问题。Win10所谓的“通用软件”,是Windows几大平台内部的通用,并非安卓、iOS与WP的通用。WP版支付宝想实现安卓版的功能,依然需要阿里的WP开发人员基于微软新的通用开发平台重新开发,但阿里愿不愿意为一个只是开始好转的平台投入财力呢?这还是个问题。

  眼下最好的解决办法是:微软主动与BAT等巨头互联网公司协商,在其他方面做一些补偿,助力阿里、百度、腾讯等大公司开发出一些优质的Win10版APP(譬如支付宝),这才算给WP生态重新立起了标杆,也算给了苦等多年的WP版支付宝用户一点补偿。

分享微博
手机新浪网导航 关闭